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庆日举行科技助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签约25个合作项目

时间:2022-10-06  浏览:

10月6日,湖北工业大学70周年校庆日当天,湖北省科技助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学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论坛由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由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业发酵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业微生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共同承办。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刘德富致辞。校长彭育园主持开幕式。

论坛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服务产业使命担当”为主题,内容丰富,活动包括参观科技成果展、签约仪式、主题发言、圆桌论坛等环节,探讨科技如何高效转化成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刘德富表示,湖北工业大学深刻把握科技与产业的协同共生关系,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科研链,加快把学校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推进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成果创造的针对性。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学校已建省级中试基地5个,与襄阳、荆门等地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16家,省级校企联合研发(创新)中心等67家(居省内高校第一)。学校专家团队直接服务湖北企业超过2500家,深度合作湖北企业超过500家,做到了全省地域全覆盖,大量科技成果实现了“就地就近”转化,400余名科研人员、91名科技特派员(省属高校最多)驻点湖北企业开展服务。学校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首批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单位,从职务成果转化的赋权方式、收益分配、国资处置、转移模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2021年,学校专利转化数量是前10年总和的4倍。近5年来,学校与湖北企业合作数量和技术交易额一直居省属高校首位,入围2020年度全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让百强。

襄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方晶表示,湖北工业大学与襄阳市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襄阳市规划的“144”产业集群成势见效,形成了汽车产业为龙头,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为支柱,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医药健康、现代化工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湖北工业大学在电气自动化、信息科学、生物技术、精细化工、生态环保等领域具备独特优势,与襄阳“144”产业集群规划高度契合。截至目前,学校已成立研究生工作站1个,派驻200名研究生入驻10家企业;成立联合研究中心3个;签署横向科技合作项目18个,与企业开展襄阳揭榜制项目合作,分别与追日电气、汉江重工合作省级、市级揭榜项目成功立项。

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强表示,湖北工业大学经过七十年的不断努力,已经成为湖北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学校以70年校庆为契机,继续勇于担任湖北高等教育的“急先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赢发展,全面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北工业大学的改革和发展,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学校早日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湖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幺明讲话。湖北工业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领域产出了一大批标志性科技成果,特别是湖工大“科技成果接地气、专家教授接地气”,形成了可以借鉴和学习的“湖工做法”和“湖工经验”,在服务湖北企业、支撑产业发展上得到了各方面充分的肯定。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讲话。郭跃进强调,要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他指出,科技强国以经济大国、经济强国为基础,科技创新要经济基础支撑和保障。湖北是科教大省,高校要担负起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任,研发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材料,服务产业创新和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视为推动高校提升教学水平、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将服务经济、服务产业与学科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究、应用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研成果的针对性,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不仅关注企业当前效率的改进和提升,还要关注未来技术的应用、前沿产品的开发以及新产品的应用研究。

论坛上,学校共与10个地市签订框架协议,与15家代表性企业签订了技术合同。来自襄阳、黄石、随州、神农架、枝江、枣阳、麻城、红安、嘉鱼、巴东、宜昌市点军区等地的政府代表,以及武重、中建三局、中铁科工、国网湖北电力、安琪酵母、良品铺子、共同药业等企业负责人分5轮走上主席台,与湖北工业大学成功签约。

现场,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晓艳、副校长龚发云、副校长王侃、副校长宋小春、副校长陈自才与襄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方晶、随州市副市长罗栋梁、神农架林区区委常委沈绍平、红安县县委书记刘堂军、嘉鱼县政府副县长杨富佳,枝江市政府副市长白琳丹、枣阳市政府副市长马磊、麻城市政府副市长于婧、巴东县委副书记沈浩然、宜昌市点军区委副书记王建红,分别代表校地双方分两轮签约。15家代表性企业将与湖北工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分三轮现场签约。郭跃进、杨幺明、王强、刘德富、彭育园上台见签,一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截至目前,学校共与567家企业签订技术合同,签约金额达3.09亿元。

论坛上,湖北共同药业董事长系祖斌、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韩道分别作了主题分享。

同时还举办了以“赋能+提质点‘果’成金的高效路径”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武汉市科技局成果转化处处长程乐学,湖北省麻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婧,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彰勇,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谋堂,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系祖斌,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武明虎,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肖衡林,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麻城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茂彬在论坛上分享了点“果”成金路上的故事与心得。

参加峰会的,还有来自襄阳、黄石、随州、神农架、枝江、枣阳、麻城、红安、嘉鱼、巴东、宜昌市点军区等地的政府代表;以及武重、中建三局、中铁科工、国网湖北电力、安琪酵母、良品铺子、共同药业等企业负责人;以及湖北工业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教师代表;科技合作企业代表;校友代表们。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校庆以“学术、文化、合作”为主题,举办各种与专业相关的论坛、学术交流、文化活动100余场。校庆日还举办了科技成果展,重点展示了学校与企业在长期合作研究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典型产品、创新成果和新技术;展示了学校在生命健康、智能装备、绿色材料、新型电力、创意设计、绿色通讯、生态环保、低碳经济等方面的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