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工业发酵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20221月获教育部认定,由湖北工业大学牵头,联合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共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武汉滨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家知名企业,形成产学研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心为非法人的独立实体

中心宗旨:立足于解决发酵工业节能、减排、降耗、增效、提质重大需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国内相关资源,构建一流水平的工业发酵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学科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工业发酵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中心研究方向:通过协同单位的深度联合及其创新资源的有效汇聚,形成传统发酵产品关键技术及应用、现代发酵产品高效制造、发酵装备及智能化、发酵废弃物资源化等四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中心重点任务: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以产业化为目标、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探索发酵产业协同创新的体制和机制;针对区域发酵产业重大、共性问题,着力解决产业技术瓶颈,有效突破一批发酵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开发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形成一系列协同创新的示范效应,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中心发展目标: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成果转移转化“四位一体”的国内一流工业发酵创新平台和协同创新体系,引领工业发酵产业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将中心建成“国家急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贡献重大”的发酵产业行业高地、机制体制创新改革示范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助推器、高层次人才汇集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行业企业服务基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区域乃至全国发酵产业转型升级的导航器、国际交流与科技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