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长彭育园在庆祝湖北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拓创新 坚毅前行,奏响新时代湖北工业大学特色发展的最美乐章!

时间:2022-10-07  浏览:

历经七十载风云际会,赓续数代人奋进乐章。10月6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庆祝建校七十周年暨合作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五湖四海的校友,在校学子和教职工,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盛会。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回顾了学校70年办学历程,总结了学校70年育人成果,描绘了学校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开拓创新 坚毅前行,奏响新时代湖北工业大学特色发展的最美乐章!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

2022年10月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七十载,桃李芬芳襄盛会。今天,我们怀着自豪和感恩的心,线上线下隆重集会,共同庆祝湖北工业大学建校七十周年。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不断夯实我们事业发展基础的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向遍布五湖四海的校友和在读的学子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向爱岗敬业、辛勤奉献的教职员工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各位来宾,朋友们,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载薪火相传,湖北工业大学始终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一路走来。

1952年,长江之滨,金水河畔,武昌农业学校应运而生,这就是湖北工业大学的源头,是省内最早举办的农业中等专业学校,为湖北农业发展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历经辗转更迭,1978年,湖北轻工业学院组建完成;1979年,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恢复办学。198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做出集中力量办好几所省属重点院校的重大决定,将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和湖北轻工业学院合并,组建湖北工学院。2004年,教育部批准湖北工学院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在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湖北第三内燃机配件厂、湖北省农机工程研究设计院、湖北省农机鉴定站等,先后加入。

2005年6月,湖北工业大学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坚守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发展思路;2012年11月,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深刻总结了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经验,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2021年6月,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九年取得的奠基性成就,提出加快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

学校从新中国诞生之初的应时而生,到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几经分合,数易校名,艰苦创业,实干兴校,书写了追求卓越的壮美画卷。

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回望七十年来的奋斗历程,闪耀着“因工而生、因工而兴、因工而强”的家国情怀,闪耀着“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闪耀着“团结包容,尊师重道”的文化品质。这些在历史长河里沉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穿越风雨、历久弥新的精神密码,永远激励着新时代的湖工大人乘风破浪,阔步向前!

七十载春华秋实,七十年砥砺奋进。迈入新时代,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一系列重要教育会议精神,紧跟高等教育改革步伐,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向着“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目标不断奋进,取得了丰硕的办学业绩。

——70年前行路,我们步履铿锵,始终致力于质量立校。从湖北工学院组建之初,提出“立足湖北,面向基层,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人才”,到“十四五”确立“立足湖北,服务工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绿色理念、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博士培养的跨越式发展。学校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扩大办学资源,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巩固,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学校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总数39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1个,占招生专业数的近70%;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住建部评估的专业16个。学校连续三次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2021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名61位,稳定在全国百强的中位数。超过50%的毕业生留驻湖北、扎根荆楚,获得“上手快、留得住、有后劲”的良好评价。

——70年前行路,我们行稳致远,始终致力于特色强校。从“七五”规划提出“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以轻工、机械为主,向多学科发展”,到“十三五”期间,学校明确了重点发展与绿色工业高度相关的学科,实施“135+”学科发展战略,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以“绿色工业学科”为鲜明特色的学科布局及建设体系基本形成。学校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1个。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4个。进入“十四五”初期,学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需求,加快推动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围绕“绿色+智能”形成了鲜明的比较优势和学科特色。

——70年前行路,我们守正创新,始终致力于科技兴校。“八五”期间学校被评为省“八五”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高等学校,“九五”以后,学校立足于服务“科教兴鄂”、“工业强省”战略,到“十三五”,学校推出“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近五年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200余项,年度科研到账经费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实现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面突破的良好势头。先后在襄阳、荆门等地设立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研究院16家,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70余个研发中心;大力推进“三百工程”,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入选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全省试点单位,多次被授予“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和地方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70年前行路,我们放眼全球,始终致力于开放活校。学校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获批“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2个国家级“111引智基地”、1个省级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点;留学生规模发展到峰值超千人,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高校。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氛围日益浓厚,开放办学成为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

——70年前行路,我们以人为本,始终致力于依法治校。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在稳定中谋发展。

如今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极大改善。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巡司河畔,杨柳依依;梧桐大道,绿树浓荫。整个校园环境秀美,人杰地灵。

70年来,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奋进、锐意改革,引领着学校的发展与兴旺。

70年来,天南地北的老师们汇聚校园,献身教育强国梦想,践行立德树人誓言。

70年来,45万校友践行校训精神,以德行和才智彰显人生价值,以努力和成就添彩母校荣光。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百年未有之变局下高等教育正经历着深刻转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高等教育发出的时代召唤,根植湖北沃土,科技强省、教育强省,成为我们必须作答的时代命题。大学和社会已如此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大学已成为社会的发动机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主动力。

去年8月,省长王忠林来校考察时强调,湖北工业大学要充分发挥工业特色,切实发挥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争创“双一流”,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为湖北加快发展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在70周年校庆前夕,省长王忠林、常务副省长董卫民,副省长邵新宇、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等省市领导纷纷来校考察调研,勉励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今天,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女士亲临庆典现场,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每一位湖工大人定当勇立潮头,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和期望!

当前,学校申博扩点工作迫在眉睫,“双一流”建设刻不容缓,应对挑战我们已无可回避,彰显特色还任重道远。学校党委是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面对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面对学生成长成才的热切期盼,面对教职工过上更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把学校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提升湖工大内涵发展与时代特征不懈奋斗。

老师们,我们最首要最根本的使命是培养人。但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却把大学和大学区别开来了。看大学的水准和品味,是看人们对学术的态度。学术追求是大学的灵魂,创新是大学生命力的源泉,人才是大学的第一资源;特色是大学的魅力所在,特色发展之路是大学的根本发展道路。为此,需要我们接续奋斗。

干部职工们,改革是大学发展的动力,更是学校发展的活力之源。我们要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勤奋工作,积极发挥管理、服务、支撑、保障作用,全面体现服务是大学管理的价值所在。

同学们,大学是由师生组成的学术共同体,我们在一起传承已知、探索未知、创造新知,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身与心的和谐关系。希望你们不失本色、擦亮底色、增添亮色、富有成色,以“有德、有才、有爱、有责、有趣、有品”箴言,续写充盈的人生。

汇江入海,涓滴细流才能永不干涸;融入时代,未来自有无限精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以“四个面向”为导向,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湖北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与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加强同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协同,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扎根荆楚大地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更加自觉以大学文化引领大学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讲好中国故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积极扩大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资源互学互鉴、融合发展,努力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展现担当。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下,心怀“国之大者”、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坚毅前行,努力奏响新时代湖北工业大学特色发展的最美乐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