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关于征集生物工程领域2022重大 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问题的通知

时间:2022-02-18  浏览:


各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有关专家:

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前瞻研判,引领原创性科研攻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征集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219号)相关要求,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现组织开展“生物工程领域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2331日止

征集内容和领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征集对未来科技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加强有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问题征集,尤其是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卡脖子”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等问题,重点关注前沿交叉融合领域的相关问题难题。

征集范围原则上涵盖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

征集方式及数


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可推荐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2个;每位会员和相关专家可推荐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1个。推荐单位可单独或者联合推荐,鼓励联合相应国外科技组织或国际专家共同推荐。


工作要求


把握问题难题界定,以问题的形式提出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聚焦“点”上的问题,原则上应细化问题颗粒度至少到三级学科以下;对于既需要科学原理创新也需要工程技术应用创新的问题难题,可考虑进一步细化问题;对于跨领域、跨学科、交叉融合的问题难题,视情况考虑明确应用领域和场景。

具体格式要求:每个问题难题应包括问题题目、所属学科、关键词、问题正文(含问题描述、问题背景、最新进展、重要意义)。正文长度2000字左右。除标题及关键词以中英文双语对照撰写外,其余内容均以中文撰写(附件1)。


其他事项


请于2022331日前将所推荐问题难题电子版发送至学会办公室(xh@im.ac.cn),邮件“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分支机构名称/会员或专家姓名”命名。学会将组织专家对推荐的问题和难题进行遴选评审,择优上报至中国科协。

特别注意:关于附件3 2018-2021年重大问题难题清单》中所列出的问题,请不要在2022年征集中重复出现。


联系方式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办公室

联 系 人:蒋玉清、常丽娟

联系电话:010-64807678

电子邮箱:xh@i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