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富含谷胱甘肽酵母关键技术及应用

时间:2013-09-26  浏览:

 

 转化企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负责人:蔡俊
内容简介:谷胱甘肽在医药、食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及重要的功能。谷胱甘肽在临床与医药上可作为自由基清除剂,保护细胞,解除一些外源性有毒物质对机体的毒性;促进细胞合成蛋白质;参与转甲基、转丙氨基反应,维持该细胞正常功能;参与胆红素代谢;促进胆酸代谢,减轻出血倾向;抑制白内障以及角膜与视网膜疾病的发展;防止皮肤色素沉着于黑色素形成并减少其氧化;减轻放射后症状等等。谷胱甘肽加入面粉制品中能起还原作用,有效防止富含蛋白质的大麦粉、豆粉、乳制品以及水果、蔬菜类食品的酶促或非酶促的褐变,并且还能强化氨基酸,增强食品风味和营养的作用,改善面团的的质量。
项目以高产谷胱甘肽的酿酒酵母Y-14为菌株,采用摇瓶优化了发酵工艺及培养基组成,系统研究了发酵过程的代谢调控技术,确定了高产谷胱甘肽的发酵条件及代谢调控方法;以此为基础,在30L自动罐发酵实验、2 m³中试罐发酵实验、60m³大试罐上,系统优化了酿酒酵母Y-14以糖蜜和葡萄糖为复合碳源,采用流加发酵工艺发酵生产谷胱甘肽的工艺条件、培养基组成、流加策略,研究了发酵过程溶解氧浓度、还原糖浓度及乙醇含量对发酵生产谷胱甘肽的影响,确定了最佳控制点,实现了高效合成谷胱甘肽的发酵技术,是发酵液中酵母细胞干重达到每升60克以上,胞内谷胱甘肽含量达到8g/100g以上,发酵液中谷胱甘肽的含量4800mg/L以上。系统研究了谷胱甘肽的分离纯化方法及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谷胱甘肽的分离纯化收率为76.46%,产品的纯度为92.40%。生产的富含谷胱甘肽酵母产品的指标达到了企业标准Q/YB2227S-2013。该产品用于面团改良效果与帝斯曼(DSM)产品相当。
2013年本成果经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