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

高耐性酱油酵母的选育及其在酱油酿造中的应用技术

时间:2013-09-26  浏览:

项目负责人:陈雄  

 

本技术包含:(1)高耐性鲁氏酵母的选育(2)提高球拟酵母高耐性的方法及其高耐性机理(3)酱油活性干酵母的制备工艺(4)酱油酵母的应用技术项目成果可在酱油、酱制品等发酵调味品行业推广。已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应用。

2013年本成果经湖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简介:酱油是我国传统的酿造调味品。我国酱油产量已达500万吨/年,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我国酱油等发酵调味品产品质量不及日本等发达国家,表现在:国内普遍缺乏专门的高耐性酱油酵母,酱油酵母的耐盐能力差、耐高温能力弱,酱油产品中风味物质(如醇、酯、酚类物质等)缺乏,产品风味差。因此,迫切需要提高酱油酵母的高耐性和产生酱油特征风味物质(醇类、酯类、酚类物质如4-乙基愈创木酚、对乙基苯酚等)的能力。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