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少杰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2-06-12  浏览:

应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少杰研究员将于6月15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报告题目:丝状真菌唑类药物胁迫的分子响应机制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李少杰 研究员
  时    间:2012年6月15日下午14:30
  地    点:湖北工业大学 分析测试中心 402室
  

  李少杰研究员简介:美国University of Nebraska博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研究真菌逆境胁迫分子响应机制、真菌形态发育的分子调控、真菌病害绿色防控微生物资源的发掘与利用。在PNAS、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论文多篇,其中两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了Faculty 1000 of Biology。现任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及期刊《菌物学报》的编委。


  报告简介:唑类药物是目前控制临床真菌感染和农业真菌性病害的主要抗真菌药物,唑类药物抑制真菌细胞膜中关键物质麦角甾醇的合成,抑制的结果导致有毒中间产物的累积。在唑类药物胁迫下,真菌能够增加唑类药物泵和药物靶基因的表达,从而使细胞对药物的耐受力提高,这是一种真菌应对药物胁迫的一种主动分子响应。课题组以模式丝状真菌粗糙脉孢菌为材料,研究该菌对唑类药物胁迫的分子响应机制,主要的发现包括:明确了PMR1类ABC转运蛋白是丝状真菌的主要唑类药物泵;发现了3个正向调控唑类药物分子响应的转录因子和2个负向调控唑类药物分子响应的转录因子,这些转录因子都是调控唑类药物胁迫响应的新元件。  
 

【关闭信息】  【打印信息】